• 设为首页
  • 工作邮箱
强化依法治安 深化治本攻坚 西北能源监管局召开2024年陕宁青 三省(区)电力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2024-03-14 09:47 来源:安全处

Aa

字体:
|
|

3月13日,西北能源监管局组织召开2024年陕宁青三省(区)电力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西北能源监管局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2024年全国电力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全面总结2023年陕宁青三省(区)电力安全生产工作,分析当前的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安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

会议指出,2023年陕宁青三省(区)电力行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扛牢安全生产责任,积极落实国家能源局和三省(区)党委、政府有关工作部署,切实紧盯关键岗位,着力打通关键环节,不断强化本质安全,精准防控各类风险,有效治理安全隐患,积极应对突发情况,总体保持了电力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的局面,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安全可靠的电力供应保障。

会议要求,2024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为统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坚持关口前移、源头治理,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奋力做好电力安全生产工作: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扛牢压实电力安全主体责任。要树牢依法治安理念,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压实电力安全责任体系,以责任到位推动安全制度措施到位。二是扎实开展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夯实电力安全生产基础。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行动实效、强化考核督导,着重在安全理念、安全责任、安全规划、安全法治、安全标准、安全科技、安全工程、安全素质等方面补短板、强弱项,切实提高风险隐患排查整改质量,推动重大事故隐患动态清零,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三是防范化解大电网运行重大风险,全力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要强化电网运行安全监管,更好发挥运行方式分析牵头作用,常态化开展电网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持续开展电力二次系统安全管理巩固提升行动,提升电力监控系统网络安全防护水平,坚决防范电网大面积停电事故,筑牢电力系统安全防线。四是狠抓电力施工安全管理,确保建设工程人身安全。建设单位要切实担负起电力建设工程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组织实施,与各参建单位形成安全管理合力。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管控,严格落实国家能源局《防止电力建设工程施工安全事故三十项重点要求》,重点对危大工程及危险作业加强现场管控和旁站监护,切实履行对施工人员的安全培训和交底,杜绝冒险作业、野蛮作业和违章作业。五是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电力安全专项监管。组织开展配电网安全风险管控专项行动、电力建设工程施工安全专项监管,强化质检机构监督,强化煤电机组参与深度调峰安全监督管理。完善分类监管机制,强化对事故企业、存在重大事故隐患和重大危险源企业、注册为乙级水电站大坝监管力度。深化外包队伍安全管理专项整治,推进“同质化”管理机制建设。六是加强应急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应急管理能力。要真正摸清本企业应急队伍、物资、装备、预案底数,规范制定修订应急预案,高度重视应急演练工作,扎实开展应急能力建设评估,加强应急预案针对性、实用性、有效性,提升事故应急处置能力。

会上,各参会单位集中观看了电力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陕西省气象局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了2024年气象条件对电力安全可能产生的影响,陕西省能源局、宁夏发展改革委、青海省能源局相关负责同志就进一步加强电力安全生产工作作了讲话。陕宁青三省(区)主要电力企业分管领导、安监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在主分会场参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